場地設施

校舍簡介

明愛樂勤學校於2007年7月中旬遷校至天水圍區。兩層的校舍,當中包括課室、治療室、多個活動室及宿舍。校舍為無障礙(通用)及環保設計,設有升降機及斜道,方便肢體弱能學童往來各場地。寬敞的走廊通道可容納兩部輪椅並排行進。樓層設有輪椅停泊區,避免特別座椅堵塞走廊通道。浴室及洗手間留有可供特別座椅進出的空間,方便學童進行如廁及沐浴訓練。天台除用作為洗衣、曬晾、工場施工等後勤工作外,亦具有綠化功能。


校舍建築採多種具質感的物料,配以具特色的花圃設計,種植各類型的植物,提供了學童不同感官的學習機會。一樓走廊採用玻璃天窗,各室亦裝有玻璃門及窗,這種設計能讓大自然的陽光滲透入校園內,增加校舍的光度,減少用電量,亦使校舍與大自然環境融為一體,令學生、家長、義工及教職員更具陽光氣息及感受大自然的生命力。

有機香草園

點擊圖片進入

日廣場

設計師巧奪天工的設計,將「明」字分拆為「日」、「月」兩部分。日廣場設有太陽傘及檯椅,可於休閒時閒談短聚。

月廣場

月廣場為學校主要的綠化場地之一,廣植各式林木,為同學及教職員提供休閒舒適的綠化環境。

禮堂及學生活動室

本校禮堂採開放式設計,可連接雨天操場及月池。這裡可以舉行大型活動。禮堂內設有斜道讓輪椅表演者上落舞台。禮堂及學生活動室中間有一活動式隔音屏幕,用者可以按需使用,將禮堂及學生活動室分開使用。

宿舍

住宿部設於校舍的地下,分為兩大房舍,每個房舍均有獨立浴室及廁所。房舍內分成為四個睡房,以溫馨的基調來設計,可容納六十名學生;鄰近房舍位置,更有醫療室及護理室,以便患病學生進行適切護理。

護理室

護理室是護士工作、儲藏學生葯物及放置護理用品的地方。旁邊是供病童休息的房間,兩室以玻璃分隔,方便照顧學生。

停車場

本校現有4輛校巴巴校巴線分別有屯門線及元天線。

特教資源中心 (甘茶軒)

特教資源中心又名「甘茶軒」,備有大型焗爐及不同廚具,可讓學生、家長及社區人士進行烘焙活動。此外,亦可進行不同的手工藝、縫紉、編織活動。再者,資源中心也是家長的休閒角落,供家長分享學習的地方。

家居室

家居室內的設施是模擬家居擺設,以助學生對家居環境的理解及適應,讓學生應用其中設施,學習各類自理技巧、生活技能等練習。室內部份設施可配合學生的個別學習需要,建立學生的家居生活模式。

課室

本校共有十個標準課室,每間課室除基本課室設備外,亦有盥洗盆及相連洗手間,方便學生進行訓練。個別課室更擺放不同康復及訓練器材,供不同學生使用。

言語治療室

言語治療室由兩間個別治療室和一間小組治療大廳組成。個別治療室供言語治療師跟學生作個別治療之用,而大廳讓學生進行小組治療。大廳設有地墊,讓治療師跟學生有更闊的空間,靈活地跟學生設計多元化的治療活動。

物理治療室

物理治療室供學童進行物理治療訓練,發展大肌肉活動能力,室內設有不同類型的物理治療器材,例如步行架、升降治療床、健身單車、騎馬機及平衡訓練機等 。

職業治療室

職業治療室主要是訓練學童手部肌能、 口部肌能和感覺調節的場地,備有各類口部肌能訓練、穿衣訓練、職前訓練和感覺調等各式訓練教材和設施。

多媒體活動室

多媒體活動室房內鋪上地墊,讓學生可以在安全的空間,自由自在地進行大肌及小肌能的活動。

音樂室

音樂室供學生進行音樂活動,室內設有不同類型的樂器,例如:敲擊樂、弦樂、銅管樂和因應學生能力的改裝樂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