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程規劃及經營

學程規劃及經營

在特殊學校就讀的學生,因個體能力差異較大,標準的課程規劃難以配合學生需要。故本校自1993年起,開始探索生涯規劃導向的學程規劃,因應個別學生的需要,靈活地訂定學習目標及安排課堂學習內容,以盡量照顧學生的整體發展需要。


發展至今,在生涯規劃之中,我們亦更尊重學生個人的獨特性。學生在入學之時,我們會邀請家長及其相近的人仕參與入學會議,一同發掘學生值得喜愛和欣賞的地方;了解什麼對學生的健康、安全和成長是重要的;一同討論如何為同學提供最好的支援;亦嘗試探索學生有什麼夢想想逹成/家人有什麼想與同學一同去完成的心願。透過入學會議,讓家人與學校,一同以正面的角度去準備及思考學生的學習與成長。


入學後,教師會參考教育局的學習進程架構為學生進行評估,治療師亦在各自的範疇中為學進行評估,並透過生涯規劃會議,討論學生的學程規劃。我們會從日常生活能力、溝通及社交能力、移動能力等,為學生設定離校時的目標,再按不同的學習階段,設定年度目標,以便能有系統地,在十二年的學習中,逐步為學生達成目標,亦確保不因學生升級或轉換教職員而偏離來的規劃。其中亦代表著大家的共同願景,一同為同學而努力,朝向目標進發。


按照學程規劃,學校提供多元化的學習內容,除發展學生的基要能力外,更為學生開拓不同的探索及學習機會,以便日後成長路上,有更多的可能性及選擇。


學程規劃,著重家校的共同參與及合作、相互學習、彼此信任及溝通。學校為每名學生,建構電子化的學程經營協作平台,收納學生的學習、生活、健康各項資訊,家校一同掌握這些質化及量化的數據及資訊,可以隨時了解學生的發展及學習成效,按需要作出調適。而這些資料,亦能保障學生學習的連貫性,新入職員工可透過資料庫,迅速掌握學生的學習歷程和成效,延續學生的學習經營,讓每名學生的生涯規劃,可以朝著一貫的目標,向前發展。